大连、丹东、阜新市局积极落实全省邮政行业监管工作会议部署

日期:2023-03-17

来源:

【字号:

    3月15日,大连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邮政业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邮政业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大连地区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行业监管重点工作。各快递企业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部署8项重点工作,包括提升发展质量,服务扩大内需战略;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大力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有效服务乡村振兴;加强与制造业的融合,推进国际寄递服务网络建设;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增强快递员群体获得感;妥善应对形势变化,保障行业态势稳定;巩固快递包装治理成效,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等。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统筹做好快递行业安全和发展。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创新,加快建立完善行业与先进制造业、商贸业、现代农业等协同发展机制,切实发挥行业的社会功能。二是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解决快递员群体职业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问题。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在服务电商销售模式、受众群体、区域范围等方面强化保障。四是坚持安全发展。清醒认识行业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净化寄递安全环境,深化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整治涉枪涉爆涉毒等隐患,提高处置突发事件水平和能力。五是坚持绿色发展。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六是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加大农村自有服务网络建设力度,加快县级农村物流中心(县级共配中心)和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更好服务现代农业,满足农产品上行寄递服务需求。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省邮政行业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丹东市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丹东分公司召开政企联席会议,传达省局普遍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并对照省局普遍服务工作要点梳理了11条重点工作,部署全年邮政普遍服务工作。丹东市局通过逐项工作梳理、逐条标准对照、逐个问题剖析,在与邮政公司充分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整体目标,细化工作进度和方法,交换了存在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深入推动落实全市邮政普遍服务重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月15日,阜新局召开2023年度快递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2023年度全省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寄递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邮政快递行业发展的现状,聚焦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市场环境、加强安全监管、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行业稳定和绿色发展,持续提升快递服务质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邮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辽宁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