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2-03-14

来源:

【字号:

  一、充分认识宣贯实施《规划》的重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邮政强国、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为科学谋划和统筹引领我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于2019年11月启动了邮政业规划编制工作,历经两年时间,《规划》顺利发布。这是我邮政政企分开后,重组的辽宁省邮政管理局制定并发布的第三个完整的五年规划,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编制的五年规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邮政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含金量高,实施任务重。全面深入宣贯实施《规划》,对于我们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汇聚各方力量,释放发展动能,战胜重大挑战,统筹引领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意义。

《规划》承前启后,聚焦“十四五”阶段性目标任务,描述了2025年的实现目标,是落实落细邮政强国建设的重要阶段性安排。深入宣贯实施《规划》,是把握历史规律、坚持走中国特色邮政业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是巩固发展良好态势、推动行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是保持战略定力、加快邮政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二、准确把握《规划》的核心要义和实施重点

《规划》深入总结邮政业发展现状,分析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和机遇挑战,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宣贯过程中,必须把握好《规划》的核心要义和实施重点。

(一)准确把握“十四五”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主题

从行业实际看,我国已成为邮政大国,快递业务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然而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行业大而不强,嵌入产业链不深,国际链自主可控力不强行业快而不优,质量不稳,中高端供给不足,安全隐患突出行业粗而不精,治理能力尚不适应发展形势,企业经营管理较为粗放,绿色转型任务重。所有这些主要体现的就是发展质量问题。基于此,我们必须将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优化邮政业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快递服务供给质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我省邮政业发展由数量规模向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转变。

(二)准确把握《规划》目标指标体系

在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同时,大力推动质的稳步提升,是设定《规划》目标指标体系的基本遵循。预计到2025年,全省邮政业年业务收入(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超过256亿元,业务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左右。快递业务量超过18亿件。全行业从业人数达到10万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规划》从发展规模、创新能力、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治理效能方面明确了发展目标,旨在提升寄递服务质量、支撑关联产业发展、提升网络通达程度、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安全发展。

(三)准确把握《规划》实施重点

“十四五”时期,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要突出“3个明确”、“2个强调”,还有“1个实现”和“1为”。“3个明确,即:明确1个主题,以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1条主线,以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1个抓手,以快递“进村进厂出海”为重要抓手。2个强调”,即: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调推进高效能治理。1个实现”,即实现邮政业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交通运输业协同发展。“1为”,就是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规划文本共一万三千余字,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现状与形势,简要总结发展成就,指出短板弱项,并分析了机遇挑战。第二部分提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第三部分明确主要目标。第四部分提出主要任务,包括六大方面任务和八大工程第五部分点出保障措施。其中第三、四部分为重点内容。要准确把握《规划》实施重点,确保如期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相关文件:辽宁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辽宁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