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加快我省智能换电网络建设 助力外卖和快递行业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0178号)提案的答复

郑大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智能换电网络建设,助力外卖和快递行业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意见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邮政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建设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相协调,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车辆通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公安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的通知》(公交管〔2018〕552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6〕9号)《辽宁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辽政办发〔2018〕15号)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采取了系列举措。

    一、推动我省制定符合实际的快递末端服务车辆通行法规和政策

    《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由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20年3月30日通过,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决定》第四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对其从业人员加强职业操守、服务规范、作业规范、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车辆安全驾驶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快递从业人员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安全操作规范,文明驾驶车辆。《决定》第五条规定:邮政管理部门应当会同省、市、县人民政府公安、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对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使用的快递专用交通工具,依法进行规范和管理,实施统一编号、统一标识。《决定》第六条规定:省、市、县人民政府公安、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协调配合,研究制定通行管理政策,合理确定通行区域和时段,对符合第五条规定,具有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的快递专用交通工具给予通行便利。

    出台了《辽宁省邮政管理局关于规范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管理和使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市局推动制定符合实际的快递末端服务车辆通行政策、强化快递企业车辆管理和安全通行主体责任、协同建立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登记管理制度、配合督导快递末端服务车辆文明规范通行。目前,全省14个市局均与交警部门联合出台了快递车辆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在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后,在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规定的前提下,可以上路行驶。

    二、相关行业标准有明确的规定

    强制性标准《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8.运输车辆安全生产设备配置8.2揽投车辆安全生产设备配置8.2.4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其他安全配置应满足YZ|T0136相关要求。YZYZ|T0136为《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是2019年4月15日实施的一项中国国家标准,归口于工业和信息化部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是一部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了电动自行车的整车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防火性能、阻燃性能、无线电骚扰特性和使用说明书的主要技术要求及相应的试验方法。该标准适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对充电器、蓄电池、防火性能试验、阻燃性能试验均有了规定。

    三、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监管

    省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邮政法》《安全生产法》,督导市局加强对邮政快递业(我局不是外卖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包括安全生产设施设备配备情况、具体如消防器材、安检器材、监控设备等的配备,检查电器线路敷设情况,电动二轮车、三轮车有没有违规充电情况。

    今年“两会”前夕,辽宁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邮政快递业“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从全省抽调9名执法经验丰富的市场监管干部与省公安厅派出的执法干警共分为三组用时一周多时间,对全省14个市的顺丰、中通、圆通14个品牌做到检查全覆盖。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检查寄递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两项整治”完成情况、各项安全生产设备配置情况等。共检查分拨中心16家,邮政、快递网点36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13处,已移交相关市局进行行政处罚。

    下一步,省局要加强对行业的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树立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智能换电网络建设。感谢您对快递行业的关心,希望今后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辽宁省邮政管理局

                                2022422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附件:

版权所有:辽宁省邮政管理局